可持續城市發展 - 到底是什麼?

當人口增長時,由此而來的城市化進程不可避免。城市化對環境衝擊越來越大。城市所需的生態圈正在擴大。

城市不能簡單地增長,它必須隨著城市的膨脹而成熟。

增長對社會所造成的各種衝擊應該受到關注。可持續性發展是一種進化過程,其中包括資源利用,人流與貨物的運輸。基礎設施和社會、經濟發展必須同時進化來面對增長的挑戰。

可持續發展被定義為滿足現代人需要而又不損害子孫後代滿足他們需要的能力的發展方式。但是,可持續發展著重於過程,強調改善、進步和良性變化,將環境和社會因素融合起來,籍此獲得可持續性。

可持續城市發展強調改革市場機制的需要以達成環境目標以及取得環境、社會、經濟諸因素的平衡考慮。

幾個主題對可持續城市發展的所有定義是共同的: l 增長質量的變化; l 保據非再生資產以及將非再生資源的消耗減到最低點; l 將經濟因素和環境因素來結合起來考慮; l 考慮子孫後代的需要。

"到2000年,全世界一半的人口將生活在城市,社會城市化是發展的一部份,百 分之六十的GNP來自城市。然而,越來越多的城市正在出現全球環境和發展危機的症狀....."。(21世紀議程和聯合國可持續城市項目。)

城市應該是健康的,為人民提供居住和就業機會,符合環境要求,應該是可持續的。可持續性需要從全球規模上來闡述。改革需要強調城市環境和全球經濟相互關係。

香港快速增長產生了許多可持續性問題,尤其是環境問題。進一步的發展受到挑戰,除非這些問題得到應有的重視。香港所面臨的可持續性的問題,其他大的重要城市同樣存在,香港憑籍過去一個世紀的經驗,將處於解決這些問題的有利位置。

主要發展機構諸如世界銀行、亞洲發展銀行和聯合國開發署都進行了大量城市開發工作。但是在亞洲城市可持續性研究很少。亞洲有世界百分之四十五的人口及六個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這一方面的研究不應該比歐洲落後。

對於城市可持續性問題的討論,在國際和地方上都應該鼓勵,應該研究香港及其他中國城市和亞太地區的可持續發展戰略。

中文/ENGLISH

管理委員會

什麼是可持續城市發展

大學研究

新聞簡報

未來議程

可持續城市發展資料庫

網頁資源

聯絡